回到首頁聯絡信箱│網站地圖│加入最愛

 

教育篇 智權篇 設計篇 輔導篇 顧問篇 潛能篇 關於新式樣 部落格 知識分享 客服專區

認識專利


指的是我們發明或創新出一種新的物品或方法,而這種新的物品或方法是可以被重複實施生產或製造,也就是可供產業上利用時,為了保護專有權益,應向政府提出申請,經過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的規定,給予申請人在一定期間內享有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製造、為販之要約、販賣、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品或該方法直接製成物品之權。
專利類別 專用年限 申請要件
發明 自公告之日起算至申請日起二十年屆滿止。 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之創作,可供產業上利用,而無專利法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條所規定不予發明之情事者,得申請發明專利。
新型 自公告之日起算至申請日起十年屆滿止。 利用自然法則之技術思想,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作,可供產業上利用,而無專利法第九十四、九十五、九十六、九十七條所規定之不予新型之情事者,得申請新型專利。
設計專利 自公告之日起算至申請日起十二年屆滿止。 設計,指對物品之全部或部分之形狀、花紋、色彩或其結合,透過視覺訴求之創作。應用於物品之電腦圖像及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亦得依本法申請設計專利。而無專利法第一百二十二、一百二十三、一百二十四條所規定之情事者,得申請設計專利。

附註:〈專利法  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條  第九十四&九十五&九十六&九十七條  第一百二十二&一百二十三&一百二十四條

申請專利的好處


哪些情況需要申請專利?

1.有自行研發新的商品、技術或改良能力
2.販售代理商品者
3.販賣自有商品的公司行號企業主或個人

提出申請經過審查通過後,您的專利商標在使用上才會受到法律的保護,不僅可以排除他人仿冒您的專利商標,也有助於提升企業及商品的價值,好處多多呢!

不申請專利會有甚麼後果?

1. 使用的專利商標就不會受到法律的保護
2.有可能侵犯到他人的專利商標權而不自知
3.別人也可以任意使用您所研發、設計的商品

因此如果您沒有申請專利商標的話,不僅無法約束他人使用,亦有可能是自己受限使用此專利商標,這樣無形中您會喪失許多權益或金錢而不自知喔!

申請專利可得到的立即好處!

1. 可確保自己專利商標之使用與企業形象的維護
2. 受有法律賦予的專利商標權利,可完全排除他人的侵害、盜用
3. 提升公司研發能力的客觀認證,亦可提高研發商品的產業價值

專利商標是公司的無形資產,若經過專利商品化或商標品牌經營皆有可能對公司產生偌大的獲利。如菲利普光碟、LV品牌…等。

回上一頁  

專利規費表


案 別

金 額

發明申請舉發。

10000

新型申請舉發。申請延長發明專利權(醫藥品及農藥品之發明專利權)。

9000

發明申請實體審查(適用98年12月31日前提出之申請案)。發明申請再審查。新式樣申請舉發。

8000

發明申請實體審查(適用99年1月1日起提出之申請案,其申請專利範圍之請求項合計在十項以內者)。

7000

發明申請專利。申請改請為發明專利。發明申請分割。新式樣申請再審查。

3500

申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申請實施勘驗。

5000

新型申請專利。申請改請為新型專利。新型申請分割。
新式樣申請專利。申請聯合新式樣專利。申請改請為新式樣專利。
新式樣申請分割。

3000

申請異議、舉發案補充、修正理由、證據。申請更正說明書或圖式或圖說。

2000

申請提早公開發明專利申請案。申請面詢。

1000

發明申請實體審查(適用99年1月1日起提出之申請案),其申請專利範圍之請求項超過十項者,每項加收新臺幣八百元。

800

發明申請實體審查、發明申請再審查專利說明書及圖式超過五十頁者,每五十頁加收新臺幣五百元;其不足五十頁者,以五十頁計。

500

申請變更說明書或圖式或圖說以外之事項,每件新臺幣三百元;其同時申請變更二項以上者,亦同。

300

發明申請特許實施專利權。發明申請廢止特許實施專利權。

100000

其他申請費用

申請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讓與或繼承登記。
申請專利權授權實施登記。
申請專利權質權設定登記。申請專利權質權消滅登記。
申請專利權信託登記。申請專利權信託塗銷登記。
申請專利權信託歸屬登記。

2000

申請專利權質權或專利權信託其他變更登記事項。

300

積體電路電路布局登記 

8000

發明、新型、新式樣專利年費第一年至第三年,每年

2500

自然人、學校及中小企業得減免專利年費,第一年至第三年每年減免800元,減免後每年

1700

發明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
核准延展之專利權,每件每年年費

5000

自然人、學校及中小企業得減免發明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減免1200元,減免後每年

3800

發明專利年費第七年至第九年,每年

8000

發明專利年費第十年以上,每年

16000

新型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

4000

自然人、學校及中小企業得減免新型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減免1200元,減免後每年

2800

新型專利年費第七年以上,每年

8000

新式樣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

3500

自然人、學校及中小企業得減免新式樣專利年費,第四年至第六年每年減免1200元,減免後每年

2300

新式樣專利年費第七年以上,每年

5000

其他專利年費

 

申請核發、補發或換發專利師證書費。

1500

申請補發或換發專利代理人證書費。

1500

專利證書費。申請發給證明書件。

1000

補發或換發專利證書費。

600

 

《版權所有》新式樣國際智權事務所 © New Design Service Center
106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9號二樓之四
TEL:02-2708-2775 FAX:02-2706-2481
網站管理:廖崇菩 網頁美工:廖敬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