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聯絡信箱│網站地圖│加入最愛

教育篇 智權篇 設計篇 輔導篇 顧問篇 葛莉絲藝術潛能 關於新式樣 部落格 知識分享 客服專區
 

台灣最搶手新證照  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

過去貿易人才的招募都是以學歷、經歷為準,雖貿易著重的是實務經驗,但單從經歷中也難看出是否「真的」了解…我們相信您絕對不想被企業主質疑自己的專業除了有優秀的學經歷,您應該要摘下貿易人才專屬的國家級證照!

很多朋友來電及來信詢問,截至目前為止,為了讓所有朋友都能更進一步了解這張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我們已將常見Q&A整理過了,希望能透過這篇專欄為您解決心中的疑惑….

 

Q1: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是什麼樣的證照?

Q2:什麼樣的人需要考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

Q3:我想轉行到國貿領域,在完全沒有學經歷背景的狀況下,我可以考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嗎?

Q4:報考國貿業務技術士乙級、丙級的資格條件是什麼?

Q5:97年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考試報考時間?

Q6:我該如何準備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考試呢?

Q7:國貿大會考和國貿業務證照的異與同?

  

回上一頁

 

Q1: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是什麼樣的證照?

民國九十一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外貿易體制更形自由開放,貿易相關行業也進入了完全競爭的微利時代,為因應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業界亟需一流外貿人才投入,惟企業在招聘人才時,需一份專業客觀的能力證明,求職者也需要提出可以快速顯示其實務操作能力的證明,使貿易業務人力資源的媒合與運用更快速、更有效率,符合業界需求。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為協助業者降低人事招募與訓練成本,同時滿足其全球化佈局之即時與跨國人力需求,特開辦「國貿業務技術士檢定」,並參考美日等先進國家作法,同步編訂貿易技術士乙級與丙級規範,於9512月公佈,96年實施。

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是一張結合貿易英語能力」及「貿易專業技能」的證照,依技能程度分為乙、丙級。

丙級 ---- 需具備基礎貿易英文能力、能掌握貿易流程概況、出口報價、分析商業信用狀及製作貿易單據等。

乙級 ---- 需具備獨立開發客戶、書寫貿易函電、與國外客戶溝通報價與還價、填製與審核各類貿易單據、熟悉相關貿易法規、訂定進出口契約、個案判定與處理。以國貿技能為主、業務能力為輔。

對於未來想從事貿易業或進出口業務開發的工作,都有正面加分的效用。

TOP

Q2:什麼樣的人需要考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

一、商學科系在校生、畢業生 (特別是國貿系、國企系、應外系等)

二、國貿科系在校生、畢業生

三、貿易從業人員、船務、貨運承攬業者

四、國外業務人員

五、從事外銷、進口相關工作者

六、未來欲投入貿易、進出口業者

七、想提升競爭力者

八、想考取證照累積實力者

TOP

  

Q3: 我想轉行到國貿領域,在完全沒有學經歷背景的狀況下,我可以考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嗎?

當然可以,行政院勞委會辦理的技能檢定考試-丙級,只要年滿15歲以上或國民中學畢業者,即可報考。只要在上課前先預習,課堂上用心學習、認真準備,相信考上丙級,並非難事。

TOP

Q4: 報考國貿業務技術士乙級、丙級的資格條件是什麼?

丙級:年滿15歲或國中以上畢業者。可用通信或現場報名。

 

乙級需親赴各報名地點現場報名

只要符合下列其中一項資格即可報考。如有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有關本職類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之報檢資格,係依據「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第7條規定辦理,本條文內容詳錄如下:

(一)     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後,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一千六百小時以上,或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者。

(二)     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且高級中等學校畢業或在校最高年級者。

(三)     取得申請檢定職類丙級技術士證之五年制專科三年級以上在校學生、二年制及三年制專科、技術學院或大學之在校學生。

(四)     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後,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三年以上者。

(五)     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一千六百小時後,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者。

(六)     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三千二百小時以上者。

(七)     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一千六百小時以上,且高級中等學校畢業者。

(八)     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並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一年以上,且高級中等學校畢業者。

(九)     接受相關職類技術生訓練二年後,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者。

(十)     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後,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二年以上者。

(十一)      大專校院以上相關科系畢業或在校最高年級者。

(十二)      大專校院以上非相關科系畢業,接受相關職類職業訓練時數累計八百小時以上,或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一年以上者。

(十三)      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六年以上者。

【相關科系表如附檔】

TOP

  

Q5: 97年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考試報考時間?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主辦之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一年共分三梯次考試。

 

第一梯次

團體報名: 97/01/15-97/01/19

個別報名: 97/01/19-97/01/24  97/01/24延至晚上8點)

測試日期: 97/3/30

 

第二梯次

團體報名:97/05/13-97/05/17

個別報名:97/05/17-97/05/22   97/05/22延至晚上8點)

測試日期:97/07/27

 

第三梯次: 未辦理國貿業務技術士檢定

TOP

 

Q6: 我該如何準備國貿業務技術士證照考試呢?

1.      準備考試時切勿三心二意,需全神貫注,告訴自己「一次就要考上」!

2.      來上課。課堂上有老師直接點出重點及方向,事半功倍;團體學習的激勵作用,互相交換讀書撇步及重點整理筆記,使得學習效果更佳。

3.      訂定讀書計劃,養成好習慣。例如每日2小時、每週讀5天,假日每天讀4小時,平均每週即18小時。有句名言說:「只要同一件事情,做21次一以上,就會養成習慣。

4.      課程結束後,一定要再規畫3~6週以上的K書期,做課程內容的消化吸收。

5.      現在就開始練習「寫」出自己的看法。考試時,看到自己沒看過的題目,很正常,但一定要想辦法寫完答案,不要不寫。

6.      隨時留意時事新聞。

7.      破釜沈舟的決心 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

TOP

Q7: 國貿大會考和國貿業務證照的異與同?

行政院勞委會為協助業者降低人事招募與訓練成本,同時滿足其全球化佈局之即時與跨國人力需求,特開辦國貿業務技術士檢定,並參考美日等先進國家作法,同步編訂貿易業務技術士乙級與丙級規範,於95.12.1公佈,並於本(96)年度實施。考試內容為:學科考選擇題、術科考填充型式的題型,學、術科都要合格才算通過考試。

國貿大會考95年由台灣三大進出口公會合辦,96年是第二屆考試,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表示,通過國貿大會考,代表考生對國貿實務已有相當程度了解,可作為貿易業進用人員參考指標。考試內容為單選選擇題100題。

二項檢定考試都代表著國貿人員的專業能力,國家辦理及公會辦理都具有絕對性的專業。「國家級考試」是否較具權威?非選擇題式的考法,是否較可考出真正的實力?每位考生看法不同,因人而異。

 若考試時間相近,建議一併考取,摘下雙證照!

TOP

 

 

《版權所有》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 © New Design Service Center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98巷30弄10號2樓之2
TEL:02-2708-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