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聯絡信箱│網站地圖│加入最愛

教育篇 智權篇 設計篇 輔導篇 顧問篇 葛莉絲藝術潛能 關於新式樣 部落格 知識分享 客服專區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主辦

今年最搶手的新興國家級人資證照 就業服務乙級證照

現在已經是證照時代,專業證照是各行業從業人員的專業象徵,在行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之下,顧客為保障自我權益,皆會將「專業證照」列入選擇條件之一。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於本年(96)將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測驗納入全國技術士檢定考試 -「就業服務乙級證照」,這對國內數以千計的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從業人員及人資部門主管、專員,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筆者在擔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理事長任期時,參與過許多政府機關單位所主辦之計畫: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委辦-推動公共就業服務計畫之『外國人工作之管理』、基隆區就業服務中心委託辦理『鄉鎮市就業服務相關勞務外包計畫』、申請職訓局補助專案、成功開辦『就業服務業專業進修訓練班』等。據筆者多年觀察經驗,就業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十分看俏!

自今年1月開始,有許多網友來信或來電詢問筆者關於「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試相關資訊。筆者將這半年來,最常見的疑問,製作以下8個Q&A,分享給各位享學朋友!

什麼是「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什麼樣的人應該來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已經有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了,還要再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嗎?

已經從事就業服務業多年了,有必要再考取這張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嗎?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些什麼內容?

六、 97年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考試資訊

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報考資格是什麼?

如何準備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試?

 

回上一頁

 

一、什麼是「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ANS

依「就業服務法」第36條規定,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設置一定資格及數額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而專業人員的資格需透過考試取得。94年起,勞委會辦理「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測驗」,先參加講習後就可報考,合格後取得證照,每四年依規定講習時數更換證書。

隨著經濟發展所需及開放引進外籍勞工,就業服務業務蓬勃發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家數倍增,也因同業競爭,產生不實廣告、超收費用等非法情事,故行政院勞委會積極修改相關法令,加強規範。另為配合就業服務多元化,並提昇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專業知識及倫理道德,又為節省行政成本及定期舉辦測驗,經參考安全衛生管理員及經濟部自來水管配管等測驗方式,將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測驗納入技術士技能檢定,並規劃檢定之工作規範,作為未來檢定作業實施準則。

本年(96)起,必須先考取乙級證照後,憑證照換取專業人員證書,形成「證照 + 證書」的雙證制。考照,就是取得專業人員證書的不二法門。

TOP

二、什麼樣的人應該來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1.      就業服務從業人員 (未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者)

2.      就業服務專業人員 (已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者)

3.      從事外勞仲介、人才派遣、高階獵才等人力仲介業者

4.      就業服務台、就業服務中心工作者

5.      非營利機構(有外勞需求、職業介紹之單位)

6.      學校就業輔導、諮商工作者

7.      職業訓練師

8.      師資培訓機構(有派師服務、媒介工作者)

9.      人力資源主管/專員

10.  未來欲投入以上工作者

TOP

三、已經有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書了,還要再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嗎?

ANS

如果您已經有專業人員證書,還是符合專業人員的資格,持續每四年更換證書。考取國家級乙級證照的益處多多:

1.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是由行政院勞委會主辦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具相當權威與公信力。

2.      明確制定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應有的工作技能規範,可清楚知道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技術士所具備的專業項目。

3.      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技能檢定規範內容涵蓋職業介紹與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三大方向,與人力資源息息相關,對於未來從事人資行業者,這張證照就是一個專業能力的證明。

4.      據資料顯示,公民營單位將優先晉用有國家級證照者。

5.      取得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者,再加上四年的工作經驗,可視同專科畢業,得以報考或推薦二技及研究所,並獲專業科目的加權計分。

再者,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及勞動彈性化時代來臨,行政院經建會將「人力派遣」納入”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中12項重點發展服務業之一,估計未來人力派遣工作者將達30萬人!在競爭者眾之下,政府機關未來應會制定一些辦法來維持就業服務機構應有的品質。

TOP

四、已經從事就業服務業多年了,有必要再考取這張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嗎?

ANS

目前就業服務法尚未規定每一位就業服務從業人員一定要考取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換個角度來想:開車經驗多年、技術良好,需要有駕照嗎?從事記帳工作多年、經驗豐富,需要有記帳士證照嗎?需不需要,見人見智。

不過,擁有這張國家級證照,您可以大聲地告訴客戶「我是最專業的」!

擁有這張國家級證照,幫助您在事業上更具有競爭力!

擁有這張國家級證照,讓您再紮實專業領域應具備的理論實務!

除此之外,您亦可為自己開創就業及創業的好機會!根據就業服務法第三十六條說明,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應設置符合規定資格及數額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

一旦您擁有專業人員證書,較一般未得到證書者有明顯差異價值,被淘汰的機率相對降低。同時擁有開創事業的機會,

如果您努力考上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您會想錯失這個「讓專業能力、專業象徵、創業機會」都高人一等的好機會嗎?

TOP

五、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些什麼內容?

學術科範圍: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包括職業介紹與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三大項目,檢定標準概以就業服務專業人員應具備之熟悉相關法令、蒐集分析與應用就業市場、專業精神與職業倫理及顧客關係管理…等,為主要檢定內容。完整內容可至自享學教育網下載取得。

 

考試方式:

學科 選擇題80 (滿分100,採電腦畫卡測驗,答錯不倒扣,60分合格)

術科 問答、分析題 (滿分100,採紙筆測驗,60分合格)

兩科都要60分以上,才算考取就業服務乙級證照。

TOP

97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 考試資訊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主辦之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一年共分三梯次考試。

第一梯次

團體報名: 97/01/15-97/01/19

個別報名: 97/01/19-97/01/24  97/01/24延至晚上8點)

測試日期: 97/3/30

 第二梯次

團體報名:97/05/13-97/05/17

個別報名:97/05/17-97/05/22   97/05/22延至晚上8點)

測試日期:97/07/27

第三梯次: 未辦理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檢定

TOP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報考資格是什麼?

97年起,只要具有高中職同等學歷以上,不需具有相關工作經驗或相關科系畢業,只要附上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書影本,就可報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需以「現場報名」,不可「通信報名」。

註一:申請免試學科或術科者,可使用「通信報名」。請檢附該科及格成績單影本,申請免試學科或免試術科,報名時可不需再檢附相關報考資格證件。
註二:所有影本需加註「與正本相符如有偽造自負法律責任」後簽名。
註三:報名採用先審查,後寄准考證與繳費單的方式。現場或通信繳件,若複審有疑義時,承辦人員會以電話、簡訊、EMAIL或書面通知補件;若複審無誤,會寄出繳費單與准考證 《需於指定時間內至便利商店繳費,否則視同未完成報名手續》

TOP

 

如何準備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試?

ANS:

1.      準備考試時切勿三心二意,需全神貫注,告訴自己「一次就要考上」!

2.      來上課。課堂上有老師直接點出重點及方向,事半功倍;團體學習的激勵作用,互相交換讀書撇步及重點整理筆記,使得學習效果更佳。

3.      訂定讀書計劃,養成好習慣。例如每日2小時、每週讀5天,假日每天讀4小時,平均每週即18小時。有句名言說:「只要同一件事情,做21次一以上,就會養成習慣。

4.      課程結束後,一定要再規畫3~6週以上的K書期,做課程內容的消化吸收。

5.      現在就開始練習「寫」出自己的看法。考試時,看到自己沒看過的題目,很正常,但一定要想辦法寫完答案,不要不寫。

6.      隨時留意時事新聞。

7.      破釜沈舟的決心 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

TOP

 

 

《版權所有》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 © New Design Service Center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98巷30弄10號2樓之2
TEL:02-2708-2770